委员风采 | 吴丽梅:让文农旅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4- 03- 13 信息来源: 政协办

编者按

2023年,全县广大政协委员聚焦国计民生、服务发展大局,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和庆元县发展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在年度履职考核工作中,20名委员被评为优秀档次。庆元政协推出“2023年度优秀委员风采”专栏,展现委员的履职成果和责任担当。敬请关注!  

1


  吴丽梅庆元县政协委员,庆元缘游天下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

近年来,庆元县按照“一村一规、一村一品、一村一韵”要求,结合各村特色和实际,选择能体现当地风土人情的风格和样式,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的形式也日趋多样。吴丽梅认为乡村游不能停留在“住农家屋、吃农家饭、享农家乐”的简单层面,要顺应游客需求,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她充分挖掘我县红色、廉政资源,以红色和廉政为主题,推出了斋郎、蒙淤、竹口等红色乡村游线路,以廊桥、香菇、黄粿为元素,推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线路。同时,根据旅游产品和旅游项目的需求,积极开展淤上年货节、贤良泼水节、大济夜游、莲湖星空露营、方格菌博园、蒙淤蓝莓采摘等活动,提升乡村景区旅游资源和旅游内容,打造出集红色教育研学、文化创意于一体的乡村旅游。

多年从业经历,让吴丽梅深深地感到,要打造具有特色的高品质乡村游文化品牌,不仅要做到文农旅融合,更要以市场为导向,要抓主题,创品牌。比如,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培育乡村夜间休闲项目,创新开发地方特色美食和传统手工艺品,培育乡村游网红产品,以及游客喜闻乐见的乡村游的新热点,形成新的消费点。随着城市居民“看山望水忆乡愁”需求的日益旺盛,为更好地满足人民对乡村美好生活的向往,传统的乡村旅游亟待创新思维,在与文化创意的融合共生中,探索新的“打开方式”。要将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培育乡村旅游产业、加强城乡融合发展等内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形成“串珠成线连片成画”新格局。为此,提出了《关于发展我县生态养生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整合资源全力打造浙南闽北体检康养中心的建议》《提升整合民宿产业,助力庆元康养》《发展城市夜经济打造“夜菇城”》等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

“政协委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在刚过去的一年积极参加“淤上乡方格菌博园产业融合提升助力强村富民”专题协调会、“竹口窑技艺复兴及配套设施建设”民生议事堂及“元生元爱”主题陪伴服务、走访慰问、志愿服务活动,提交《关于甜桔柚产业发展的相关建议获得县级优秀提案。

作为一名文旅从业者,吴丽梅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她表示,要努力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以更高的境界、更好的精气神,认真履职尽责,成为一名“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合格政协委员,为庆元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