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室联动 | 安南乡民生议事堂联合丽水山耕政协委员会客厅开展协商活动
发布日期:2023- 09- 05 信息来源: 政协办

田园变公园、村庄变景区、农房变客房、村民变股东、资源变资产……近年来,在“千万工程”的引领下,浙江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绘就了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新时代新征程。为了更好地读懂读透“千万工程”这个生动教材,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振兴“新篇章”。8月29日,庆元县政协积极开展“厅-室”联动,安南乡民生议事堂联合丽水山耕政协委员会客厅举办“浙闽边共议‘千万工程’共绘富美乡村”主题活动。丽水山耕政协委员会客厅成员郭巧燕、沈元东、麻伟强,庆元县政协领导洪起平、吴新清,部分县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福建省南平市政协委员代表、浙闽边四乡镇代表应邀参加。

据了解,庆元县安南乡、隆宫乡与政和县岭腰乡、铁山镇接壤,边界乡村阡陌交通,边界百姓毗邻而居,群众来往频繁密切。近年来,为了促进浙闽两省边际协同发展,两地政府在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已经做了较多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六联六促”工作机制。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浙闽边四个“千万工程”示范村庄建设情况,深入了解当前工作面临的“成长的烦恼”。

“政和县岭腰乡村庄建设缺乏整体统筹、三产融合发展有待提升……”“庆元县隆宫乡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有待提升、乡村发展人才保障有待充实……”“庆元县安南乡乡村规划难以从一而终、乡村经营缺乏亮点难以维系市场……”“政和县铁山镇镇村发展设施基础不牢、产业辐射带动效应不强……”会上,浙闽两省两县四乡镇纷纷道出了当前乡镇乡村的发展急需破解的难题。

“在乡村,艺术也是一把‘金钥匙’,能激活潜在的增长点。比如岭腰乡锦屏村成立写生创作基地,‘古村入画、发展开花’,让村民吃上‘山水饭’。”庆元县政协常委、安南乡民生议事堂成员沈从仁就乡村经营缺乏亮点提出了用艺术融入乡村生活的建议。

“目前乡村引才难、留才难、用才难仍是重要现象。怎么才能让年轻人回来并留下来?就要听听年轻人需要什么?在想什么?”丽水山耕政协委员会客厅成员、市政协委员、团市委副书记麻伟强对此提出,要建立年轻人服务机制、农村人才培养机制以及评价选拔机制,让年轻人体味到归属的“味道”,被需要的“味道”,让“乡音”变“回音”。

“文化礼堂是物理空间,更是精神空间。随着文化礼堂建设由‘盆景’变‘风景’,让文化礼堂更好地‘用起来、活起来、火起来’成为了重中之重。”南平市政协委员谢富丽表示,浙闽两县四乡镇可以挖掘自身特色,打造独特文化品牌,让“文化礼堂+”综合体助推乡村振兴。

20年来,“千万工程”让“诗意栖居”照进现实,让“急难杂症”迎刃而解,让“青山绿水”点石成金。读懂“千万工程”里乡村振兴的“密钥”,浙闽两省定能解锁“绿”“实”“富”密码,打开了新时代乡村振兴之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