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厅相融 | 丽水四家政协委员会客厅首次联合 助力食用菌产业蓬勃发展
发布日期:2023- 09- 05 信息来源: 政协办

“1万多名‘香菇师傅’遍布全国20个省、400多个县,可以说‘有香菇栽培的地方就有庆元香菇师傅’,要将‘香菇师傅’做成品牌,提升‘庆元香菇’品牌影响力,带动龙庆景等县(市)区域协同发展......”。8月31日,剑瓷龙泉、云和木玩、中国香菇城、景宁畲香四家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联络员以及部分省、市政协委员在庆元齐聚一堂,围绕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商发展路径。

庆元作为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有着800多年的香菇人工栽培历史,如今是全国最大的香菇集散地,享有“中国香菇城”的美誉。2022年11月4日,“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农遗’要亮起来、活起来!庆元要在龙庆景发挥‘龙头老大’的作用,形成行业一条线,辐射带动区域发展。”省政协委员、龙泉市天和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子敬表示,通过“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活动”等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发挥庆元香菇、龙泉青瓷、云和梯田、景宁畲香等文化优势,联合起来做大做强。

剑瓷龙泉政协委员会客厅联络员、龙泉市政协委员工委主任陈齐军提出,庆元拥有全国唯一一家集技术研究、产业管理、菌种生产于一体的食用菌产业(科研)中心、浙江省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创平台,百山祖国家森林公园菌物资源丰富,要不断加强菌种研发和培育力度,补齐产业链短板,助推食用菌产业“裂变”发展,形成多点开花、百花齐放的共富局面。

“将食用菌林下生态种植引种试验示范园打造成为中小学科普教育基地,积极培育劳动教育产品。”云和木玩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蓝新章认为,要在“食用菌+教育”“食用菌+旅游”“食用菌+美食”等领域拓宽上做足文章,不断创新延伸产业链,形成市场化运作。

“工厂化生产食用菌是发展趋势,要用好数字赋能,切实提高食用菌的品质和产量”“要‘引育并举’培养食用菌产业专业人才,确保产业延续......”与会人员针对庆元食用菌产业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集众智助力龙庆景食用菌产业蓬勃发展。

此次活动氛围浓厚,参加人员意犹未尽,龙泉、云和、庆元、景宁四家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纷纷表示,要积极贯彻落实丽水市政协“厅厅相融”的部署要求,常走动、多交流,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以更高的质效推进政协委员会客厅建设。

期间,活动组成员到庆元县食用菌产业中心、西洋殿等地实地调研庆元食用菌产业和庆元香菇文化发展情况,还到中国香菇城政协委员会客厅联络站——庆元双枪竹木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