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山祖镇民生议事堂 | 活化利用接续传承 擦亮林-菇共育“金名片”
发布日期:2023- 08- 18 信息来源: 庆元县新闻网

 “如何持续挖掘林-菇共育系统的多元价值,让农遗资源持续焕发新活力,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8月8日,在香菇始祖吴三公故里——百山祖镇龙岩村,县政协聚焦“林-菇共育如何可持续利用”开展专题协商,集思广益共话发展。

天下香菇源,开史在庆元。八百多年来,庆元菇民创造和发展了以林-菇共育技术为核心的森林保育、菌菇栽培、农业生产有机融合的山地农林复合生产系统,实现了林菇共育、和谐共生、循环利用。2022年11月,“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成功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全球唯一一项以食用菌为主的农业文化遗产。

“祖辈流传的手艺不能丢。”“如何做好开发利用和保护传承?”菇农代表们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拉开协商探讨的序幕。

“要让农遗文化更加深入人心,让更多菇乡儿女自发为林-菇共育‘代言’。”县政协委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周金英认为,近年来我县通过技艺教学与文化浸润,很好地在校园中播撒了香菇文化的种子,在未来,还可以尝试适当凸显林-菇共育相关内容,让这张世界级“金名片”在青少年心中真正“活”起来,帮助青少年坚定文化自信,勇担传承使命。

要做好林-菇共育系统的活化利用、活态传承,县政协委员、县人力社保局社会保障科科长季文堂认为要敢于“走出去”,多方联动健全机制,完善配套设施,助推香菇产业“开枝散叶”发展壮大,进一步打响品牌,反哺遗产所在地。

随着成功申遗,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正式进入全球视野,而接下来如何真正“闪耀”世界?对此,县政协委员、团县委书记叶冰青从现代文化产品的挖掘打造、生态价值转换的路径探索等方面分享思路与具体建议。

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保护中心规划发展科科长陈奕良则着眼于产业资源培育,建议加强统筹协调,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推动资源配置可持续发展。

古法农耕活态展示、农文旅深度融合、产业价值链升级、生态涵养品质提升……围绕林-菇共育可持续利用的讨论不断深入,大家在轻松活跃的议事氛围中聚智聚识,助力林-菇共育系统在传承利用中彰显独特魅力和时代价值,让生态资源成为“富民资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