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溪乡民生议事堂丨聚焦“两元食堂”打造幸福颐养标杆区山区范本
发布日期:2023- 07- 28 信息来源: 政协办

“后洋坑村‘两元食堂’已经陪伴留守老人们走过了8个年头,但在机制体制不断完善过程中,群众物质精神需求日益增长下管护乏力等问题日益凸显……”

7月19日下午,县政协“民生议事堂——居家养老服务专题协商活动”在龙溪乡西溪村文化礼堂开展,县政协副主席叶华伟、部分县政协委员、龙溪乡领导干部、村干部等齐聚一堂,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破局提质建言献策。

龙溪乡位于庆元县东南部,驻地西溪村距县城71千米,是庆元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常住人口老龄化十分严重,养老服务的供给缺乏可持续性、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滞后、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精神文明保障缺位等问题不容乐观。

“传统运营模式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要依赖政府补助和村集体支撑,给村集体带来经济压力较大。”座谈会上后洋坑村党支部副书记吴世红对目前村级“两元食堂”运行问题进行了综合分析。“目前形势下农村养老服务形势已经岌岌可危,一方面留守老人存在刻板思维,认为集中养老是子女“不孝”的表现,不愿意入住养老服务中心,另一方面外包服务机构得不到长期稳定的客户支撑,服务水平持续下降。两个方面形成恶性循环,导致农村养老经营形势不容乐观。”西溪村村书记杨发兰也对乡村养老形势表示担忧。

县政协委员经过调研协商针对目前农村养老问题提出通过对加大公建民营和农村养老模式的推进力度,鼓励引进优秀连锁养老服务企业扩大普惠性服务供给;整合山区巡回诊疗车、乡村卫生院等资源为农村养老提供流动定时服务,打造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提升智慧养老服务水平,引入智能点餐机等现代化智能服务设备,以山区智慧养老系统为服务提质等鞭辟入里的建议。

会议最后阶段,县政协副主席叶华伟强调,在农村养老服务中要着重解决生活保障和精神慰藉两大问题。定期开展养老事业发展分析研判,掌握养老动态数据,做好统筹协调;打造乡村互助养老机制,以时间银行思维引导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推动多方参与,形成社会、政府和个人三方合力形成多方参与的局面,共同打造幸福颐养标杆区山区范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