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溪乡民生议事堂 | 一场协商“实战”在龙溪上演!
发布日期:2023- 07- 28 信息来源: 掌上庆元

“礼堂后起火了,带上工具救火去”“火势太大,快向下党和邻近乡镇寻求支援”……一阵警笛声骤然响起,各地消防救援队伍迅速集结展开扑救,水柱喷射,火灾消弭。

7月19日上午,“民生议事堂——农村消防安全”专题协商活动在龙溪乡岙里村文化礼堂举行。现场,龙溪乡、下党乡开展应急消防联合演练比武并进行消防技能培训。

此次协商集结左溪、岭头、举水、龙溪、江根、官塘等六个乡镇主要负责人,部分县政协委员,有关部门负责人,下党乡分管领导、乡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以及龙溪乡党代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等,就农村消防安全问题共同寻找解决办法,凝聚起推动基层消防安全治理能力的合力。

房屋多为土木结构,屋内电器超龄,线路老化,隐患多;基层消防救援力量不足,村民自救能力差;消防设施和消防设备缺失,不具备初期火灾处置能力……会上,共性问题被反复提起,不少参会者眉头紧锁、陷入沉思,现场气氛逐渐凝重起来。

“结合过往经验,我觉得发生火灾情况时,第一时间的应急处置非常重要。”县政协委员柳鑫源是庆元军蚁救援队成员,曾多次参与山火救援活动,他建议为村民们准备投掷式、悬挂式等方便使用的灭火器,有效处置初起火灾,避免小火酿成大灾。

堵不如疏,后治不如先防,庆元县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黄晓峰认为,要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对农村乱接乱搭电线、群众用火等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引导群众改正,从源头上防止火灾。

下党乡毗邻龙溪乡,近年来,通过老旧民房改造、增设消防设备、防火巡查等举措,逐步形成“人人参与消防、共筑平安振兴”的良好氛围。会上,下党乡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分享了经验,“安装智慧烟感报警器、增设消防水池,同时建立以护林员和消防干部为主的专业巡查队伍,随时准备应对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县政协副主席叶华伟表示,农村消防安全一直是消防安全的薄弱环节,各乡镇要提高思想认识,抓好消防宣传,做实应急演练,确保群众安全、安心生活。要配足消防装备,优化资源力量布局投放,进一步推进防火通道、隔离带、消防水池等基础设施建设。要建立协作机制,加强与周边乡镇、区域联系,实现预警信息互通有无、防灭火群策群力、扑救指挥科学有序,形成联防联控强大合力。

会前,与会人员还实地调研龙溪乡大川村农村老旧房屋线路改造项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