淤上乡民生议事堂 | 锻造强村富民“金钥匙”
发布日期:2023- 07- 10 信息来源: 庆元县新闻网

7月6日,县政协在淤上乡开展了“民生议事堂——方格菌博园产业融合提升助力强村富民”专题协商活动。县政协副主席吴新清参加。

在菌博园的灵芝大棚里,弥漫着淡淡的清香,一朵朵灵芝华盖上正升腾起如烟似雾的褐色粉状,弹奏出精彩的田园新牧歌。

一样的土地,不一样的收入。2018年,淤上乡招引胡庆余堂集团浙江方格药业有限公司入驻山根村(黄泥弄),每年为山根村及周边村庄集体增加土地租金收入近20万元,提供2000余人次就业岗位,年发放工资50多万元……

如何让方格药业有限公司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更好地持续带动村集体增收、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与会人员集思广益、凝聚智慧力量,提出真知灼见。

“食用菌产业是庆元的老本行是拳头产业,但近几年来一直在萎缩,食用菌产业路到底在何方?”淤上乡民生议事堂履职小组组长龚开坤开门见山地说道,庆元要打造好“林菇共育”品牌,走高端化、差异化、价值化的发展道路。同时,要利用食用菌全产业链优势,打造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升级版。

淤上乡民生议事堂履职小组成员叶亮建议,食用菌产业作为我县的主要产业之一,应按照扶优扶大的原则,支持企业进行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促进生产企业和精深加工厂对接,提升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打造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食用菌品牌。

“目前,菌博园有现代化珍菌育种区、标准化珍菌种植观光区、珍菌膳食体验区等核心板块,可同时满足游客的吃住行需求,是一处集养生、研学和体验为一体的生态度假胜地。”县政协委员、庆元缘游天下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丽梅结合自身工作建议将菌博园的旅游资源和周边乡镇资源有效串联,全面推进产村融合、农旅融合发展,努力开辟企业与农村、产业与农民互利共赢新路径。

吴新清表示,在现代化的潮流中,食用菌也要有科技支撑,方格菌博园应积极应用现代科技与装备,充分运用先进设施,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新工艺、新模式的推广应用,以科技力量撑起一方产业增收致富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