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来协商|把公益大爱播撒在菇乡大地上
发布日期:2023- 07- 10 信息来源: 掌上庆元

   

汇聚公益力量,共绘大爱底色。7月4日下午,县政协开展“积极培育公益组织 推进‘大爱菇乡’公共品牌打造”专题协商活动。县领导洪起平、熊焕、王林生,部分县政协委员,以及相关部门和社会团体负责人围桌而坐,面对面探讨发展路径,群策群力推进庆元公益组织培育。

近年来,作为参与我县社会管理的第三方力量——社会公益组织,服务覆盖留守儿童、助残养孤、扶危济困、救助赈灾、知识普及等多个领域,在促进社会和谐、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这些组织也存在数量偏少、规模偏小、职责不够清晰、机制不够健全、联动不够紧密等问题,还不能完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专业性和规范性有待提升,缺乏足够的资源和资金支持等各种问题困难,让协会发展面临瓶颈,这些难题的破解仍需要协会组织加快自我提升并加大宣传力度,同时也需要政府适当加大扶持力度。”县政协委员、县义工协会会长叶积钦说。

“当前公益组织注册管理机制是怎样的,有识之士如何参与其中?各类经费如何切实用于公益组织建设?社会组织的注册管理部门如何统筹发挥公益组织的作用?通过慈善精准帮扶基地,如何进行项目申报等流程?”立足课题组调研成果,县政协委员、县公安局政治处工作人员毛森花就慈善资金精准落地、慈善队伍发展壮大等方面连连发问。

如何完善公益活动中的人身安全保障、如何以龙头组织带动“星月辉映”、如何提升各方力量的联合度……一个个在公益组织培育、“大爱菇乡”品牌打造中绕不开的问题被接连抛出,各相关部门则针对委员们的“几连问”一一进行回应。

“接下来要强化功能定位、执法监督、社会责任等等,引导社会组织依法登记,以法纪规范发展,发展壮大慈善队伍,建立完善社会组织培育支撑体系,创新社会组织管理和运行机制。”县民政局局长吴孚郎详细介绍当下公益组织登记管理相关情况,并阐明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筑大‘蓄水池’、畅通‘引水路’,为公益事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扩大公众知情面和社会参与面,营造广泛扶残的社会氛围,推动助残共富”“进一步整合应急管理中坚力量,强化演练,提升战斗力”……方向更加多元,举措不断细化,与会人员积极聚智献策,合力探索为菇乡庆元注入更多“大爱”的新路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