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政协人| “菇乡之子”叶晓星
发布日期:2023- 06- 20 信息来源: 政协办

488447959.jpg

叶晓星:市政协委员,庆元县食用菌产业中心主任,中国食用菌协会监事,浙江省食用菌协会香菇分会会长。


参加工作30余年,叶晓星一直从事食用菌行业管理、食用菌科研推广相关工作。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标准化生产,通过制定标准、主持实施系列食用菌标准化项目,加快食用菌产业标准化生产发展。主持修制订《地理标志产品—庆元香菇》GB/T19087-2013国家标准,《香菇》GH/T1013-2015行业标准,制定地方标准《香菇钢架外棚技术规范》,参与制定《平菇》NY/T2715-2015及多部地方标准。主持实施国家星火项目“香菇标准化生产技术开发与应用”等项目,累计推广面积9.73亿袋,总产值36亿多元,多次获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和农业厅丰收奖一等奖等奖励。先后参与香菇品种庆科212和灰树花品种庆灰151、庆灰152等选育等各级科研和推广类项目20多项。2008年获得省政府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奖,2012年获市138第二层次培养,2014年获庆元县第二届突出贡献人才奖。

作为香菇产业的“领航人”,叶晓星主持编制庆元县食用菌产业十二、十三五、十四五规划,庆元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编制了《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保护规划》,申报成功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并在2022年11月被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填补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食用菌方面的空白;编制实施《庆元香菇品牌战略规划》,“庆元香菇”品牌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获“浙江区域名牌农产品”,庆元灰树花获得了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认证;主持实施了省农业厅食用菌产业化系列项目及省乡村振兴食用菌示范项目,提升了全县食用菌产业水平。

近几年,叶晓星负责的庆元县食用菌产业中心(科研中心)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攻关项目1项、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2项、省部级项目21项、取得“代料栽培花菇技术”等国际领先水平成果2项、国内领先13项;育成香菇6个全国主栽品种并通过国家级或省级品种审(认)定;在《中国食用菌》《食用菌》等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编写发放各类技术材料2万余份,累计培训菇农10000余人次,被菇民前亲切的誉为“菇乡之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