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 叶娅芬:播洒法雨春风的法治追梦人
发布日期:2023- 06- 12 信息来源: 政协办 浏览次数:

编者按: 2022年,全县广大政协委员聚焦国计民生、服务发展大局,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和庆元县发展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在年度履职考核工作中,20名委员被评为优秀档次。庆元政协推出“2022年度优秀委员风采”专栏,展现委员的履职成果和责任担当。敬请关注!     

639168952.jpg

叶娅芬:庆元县政协委员,丽水市民盟庆元支部委员,庆元县司法局普法和依法治理科科长。


从法院书记员到司法局办公室、法律援助中心、律管科、普法和依法治理科,再到县政协社法委委员……在依法治理和法治教育的为民情怀里播洒“法雨春风”,践行法治梦想。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者,就要始终坚守法治信仰,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我们要有别样的精彩,努力为老百姓送上法律服务的热情和阳光”。叶娅芬就是这样兑现自己的诺言,立足岗位,主动作为,脚踏实地,积极履职。为了让偏远山区浙闽边际区域的老百姓都能平等享受公共法律服务红利,她牵头创新实施“法治走廊.法治共富”项目,打造浙闽边界法治乡村走廊,助力推进省际边界区域高质量共同富裕,为跨区域依法治理和边界法治乡村建设提供“浙江样板”,获评浙江省十大普法影响力事件;在扎实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叶娅芬直面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构建“互联网+”网上法律服务平台,创推“@法亭”--群众身边的法律服务窗口,智能、精准地为人民群众匹配“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打造极具基层治理特色法律服务品牌,荣获丽水市“十佳”普法和依法治理优秀项目。组织启动国家级、省级、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倍增计划,创市级民主法治村43个,省级民主法治村10个,国家级民主法治村3个。充分发挥其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神经末梢功能,引导和促进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法治庆元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在全县203个村(社区)共培育“法治带头人”406人,“法律明白人”1015人,实现全覆盖。她组织团队创作并在庆元拍摄的全国首部社区矫正微电影《廊桥救赎》,荣获全国动漫微电影二等奖。在高质量完成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中,庆元县被评委“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在叶娅芬的推动下庆元的依法治理和普法教育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从“六五”普法到“八五”普法,叶娅芬的“法治身影”足遍乡里,凭借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与过硬的工作能力,她在各种急难险急的工作中做出了出色的成绩,在平凡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得到了组织和领导的充分肯定。先后被提名为丽水最美“普法人”,荣获民盟丽水市委会优秀盟员、省司法厅、省林业厅法律援助先进个人,省委省政府表彰“六五”普法、“七五”普法先进个人。

担任政协委员以来,她非常珍惜这份荣誉。她时常想:怎样才能参好政、议好政,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切实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对此,她认真学习政协基本理论知识,按时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及调研视察活动,严格遵守政协章程及相关规章制度,积极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有效依托浙里办掌上政协这个工作平台,将委员的职责融入到岗位实践,加入浙闽边基层社会治理调研组,主动协调成立法律咨询委员工作室并有效开展工作,2022年参加县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14次。针对突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集思广益,并形成调研文章。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回复解答法律法规疑难问题,活跃在掌上政协积极发言献策,稳妥反映社情民意,认真撰写履职提案,参与撰写大会发言材料。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工作,抓住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选准课题,开展分析并提出可行性、科学性意见。撰写了《关于高标准建设绿色低碳最美山水城市的建议》、《空心化乡村如何振兴共富》《建议在斑马线等安全标志线加大摩擦系数》等,对县经济发展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法雨春风“如约而至”,法治惠民“四季花开”。一个人、一件事、一个创新无不体现法律人默默无闻、情系群众,以法治点亮共同富裕之灯的一个缩影。叶娅芬坦言:要积极发挥政协委员,主动履职,在从事公共法律服务的司法实践中,充分建言献策,努力为建设“庆元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范例”宏伟蓝图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