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驿站│同心社区心系桑榆晚 助力“夕阳红”
发布日期:2023- 12- 29 信息来源: 县政协办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银龄群体对高品质养老的需求日趋强烈。为了让社区更多老年人享受到家边、身边优质的养老照料服务,让“养老”变“享老”。日前,松源街道同心社区协商驿站组织部分员、相关部门就社区养老问题开展专题协商,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将社区和居家养老一体化融合,满足了老年人“家门口养老”的愿望,奋力打造“同心大院幸福养老服务圈”。


图片

以艺修身 延续银龄精神美

建立搬迁社区“老年学堂”,促进“老有所养”到“老有善养”的转变,县政协委员吴方水在协商会上表示,让老年人在精神共富路上不掉队是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到来的重要举措。

同心社区充分吸收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精神共富的养老提议,围绕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紧扣“艺”字,将拓印、非遗剪纸、手绘团扇、制作纸鸢等具有艺术体验感和获得感的传统技艺课程引入幸福学堂,让老年人在学习体验中感受传统技艺和手工制作的魅力,在艺术体验中丰富精神生活、培养兴趣爱好。此外,同心社区组织成立的电影社团定期开展邻里观影活动,根据老年人的喜爱偏好播放经典影片,以影像艺术拉近老年社交,帮助老年人扩大养老享老朋友圈。

图片

授之以渔 延续银龄劳动美

为有劳动意愿的老年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是把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养结合起来的有效途径,在提升老年人养老生活品质的同时,再次赋予了老年群体社会价值感。同心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一周一主题”活动,制定香囊、中国结编织、中式面点制作等适老化就业技能培训,通过开展培训帮助老年群体将兴趣爱好转化为劳动价值,帮助身体状况良好、社会参与感强的银龄群体实现边养老享老,边劳动就业的融入社会式反向养老。

“我们社区面对的养老服务对象数量多、需求多,让劳动意愿强烈、身体素质良好的老人有技傍身,不仅丰富了社区的养老服务,还有效缓解‘421’家庭的生活压力。”市人大代表、同心社区党委书记吴敏说。

图片

聚焦康养 延续银龄健康美

“医生说我有点骨质疏松,给了我好些建议,真是管用!”自社区义诊活动、上门体检等惠老服务推出后,总能听到社区老人们的赞语。

截止2023年,同心社区60岁以上人口已达2200余人,针对高龄、行动不便等重点老年群体,同心社区及时转化协商驿站的议事成果,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需求制定照护服务清单,规定收费标准,把专业的医疗技术检查与日常生活护理、生活养老等专业相融合,力求解决老年人的就医难、照护难、康养难的“三难”问题。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卫生服务中心联和社区常态化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健康体检,为老年人提供零距离、经常性的健康知识、健康指导服务,在老年健康上构建起群众与医护工作人员共同发力的格局。 




通 讯 员 :叶文倩

责任编辑:叶淑芬

初       审:吴梦燕

终       审:吴明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